魔方

西电魔友征战史

——西电人的故事·西电魔友征战史

我是西电2011届本科生,很快就要毕业,成为西电校友。我想借此文章说一说我和西电,和西电魔友的点点滴滴。

魔方在1974年由匈牙利的鲁比克教授发明,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被当作一种益智玩具引入到中国,红极一时。随着2007年国庆时世界魔方协会的比赛第一次进入中国,魔方又一次火了起来。西电的魔方运动,也是随着近几年全国的热潮搞起来的。

大约在大二大三的时候,西电开始有人专注于魔方。在09年下半年,在校内的论坛上有人发帖寻找对魔方有共同爱好的朋友,西电的魔友们建立了自己的群体,进行了第一次聚会。十月份,腾讯在西电举办魔方比赛,扩大了魔方在西电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西电魔友的群组。

魔方自有规律可循,第一层的玩法就是“试”。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仅此而已。将尝试坚持到底,就是成功。当你复原了第一个面,准备拼其它面的时候,必须先放弃现在拼好的这个面,如果你不舍得放弃目前的成果,因为不舍而不得,到最后也只是会复原一个面。就像在人生中,为了理想和前途,必须放弃一些已经拥有的东西,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起初玩魔方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努力,目标仅仅是将六面复原,后来就开始追求速度。当能够一分钟复原的时候,目标又定在了五十秒,四十秒,三十秒,二十秒……不断为自己设定新的目标,用心挑战,永不停息。竞速运动的魅力在于速度,在追求速度的领域,魔友们只有不断的挑战,不断的进步。

我们一起切磋,交流,聚会。我们一起钻研,讨论,比赛。聚会,是我们的节日,比赛,是我们的舞台。我们来自五湖四海,聚集在西电,我们又因为一个共同的爱好,成为朋友。

在一开始的时候,聚会中三十几秒的成绩就算高手了。谁出一个二十秒出头的成绩,大家都会欢呼庆祝,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的速度也越来越快,练习的魔方和项目也越来越多样化。在2009年11月的西工大邀请赛上,刘宏伟获得了第八名的成绩。

去年是西电魔方运动发展最快的一年。2010年4月4日,世界魔方协会西安夏季赛在西工大举行。西电魔友浩浩荡荡来到赛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魔方协会的比赛。在这次比赛中,西电的刘宏伟和芦金刚分别进入了三阶魔方速拧和二阶魔方速拧的全国百强。在这次比赛中,我们也亲眼见证了三阶魔方速拧,二阶魔方速拧的中国纪录以及三阶魔方盲拧的世界纪录被打破,一览世界级高手的风采。自此之后,西电的魔方热情越发高涨。5月14日,第四次西电魔方大赛在校内举行,校内各路高手报名参赛,最终,冠军由马恒以17.60秒的成绩摘得。这次比赛中我们认识了更多玩魔方的朋友,我建立了西电魔方网,统计了能联系得上的西电魔友的各项成绩,方便大家查询自己的成绩和排名。在暑假前送走了10届的魔友们之后,9月12日,我们迎来了10级的新生魔友。我们的队伍进一步地扩大。在9月18日的世界魔方协会(WCA)西安秋季赛上,董浩天获得三阶单手第二名,马恒获得三阶盲拧第二名。这是西电魔友第一次在世界级比赛上取得名次。

在和西北工业大学和西安科技大学的魔方协会商议之后,11月21日,第一届西安市高校魔方大赛在西电举行,来自西安市十所高校的魔友们参加了这次比赛,在这次比赛中,西电魔友共获得四个冠军,六个亚军,三个季军。12月26日,重组后的西电代表队参加了WCA西安冬季赛。马恒获得五魔方第三名,焦阳获得魔表第一名,王巧获得三阶女子组第一名。在今年4月10日的WCA西安夏季赛上,芦金刚获得二阶速拧第二名,三阶盲拧第三名;马恒获得五阶速拧第三名,三阶盲拧第二名;董浩天获得四阶速拧第二名。这是西电团收获最多的一次WCA比赛。5月1日,在西安科技大学举办的WCA浮云赛是最近一次参加的WCA比赛,西电魔友和西安科技大学魔方协会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这次比赛还见证了盲拧高手许宇辉破掉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西电团马恒获得四阶速拧以及八板第三名,王巧获得三阶女子组第一名。

时至今日,西电魔友在西安已经发展成为较大的高校魔方群体。西电魔友拥有西电魔方官网,交流论坛和QQ群为交流平台,活动参与面广泛,多项目发展,在西北魔方界具有较高知名度。再过几十天我们这届就要毕业了,不过还会有新生成为西电魔友,希望西电的魔方事业可以不断发展壮大。

打赏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