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随便写写

先生

先生,先于己而生也。因此而引申出各种表示崇敬的意思,古汉语“先生”一词是对有学问者的尊称,并非所有人都可称为先生。近年来,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化,先生这个词的意思,在慢慢的起着变化。
在小时候,村子里只有两位先生,姓什么,我都记不清了。只记得一位是老师,以前开私塾,村里过年的对联都是他写,教过我识字,听家里大人说,以前他是一个什么官的文书;另一位是郎中,村里人生了病都去找他,基本没啥治不了的病。
后来……
村里的年轻人,有了病也不再去找郎中了。孩子有了头疼脑热,也是送到卫生院,去打针,不去找郎中。有次我发烧不止,挨了卫生院好几针都不好,爸爸背着我去郎中家里,郎中开的药很难喝,一副药睡了一觉就好了。爸爸说还是先生有本事。爸爸问我,以后要当什么,我说,要当先生。
我上了学,见到老师喊先生好。老师说喊老师好,先生是给大人物喊的。我记住了老师这个名字,慢慢地忘掉了村里的老先生。老师告诉我,先生这个词,是个尊称,是给学术大师们用的。于是,我记住了鲁迅先生,冰心先生……
直到现在,大学毕业,找到新的工作,办了一张建行的卡。插入ATM机,屏幕上显示出一行字:
X先生,您好!

打赏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