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随便写写

论理性与感性

我觉得我算是一个比较理性的人。可我的朋友们说,我太理性了,简直是死理性派。我的理性有时候达到了用决定论来证明的地步。而概率论与随机性对我来说,更是在学习量子理论之后成了不争的事实,干什么都要进行分析……

到底什么是理性,什么是感性。
理性的思维表现是为:如果我要做某事,那要选择一个可行的方法。而所谓“可行”,就是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
而感性的思维呢?感性思维的一种表现就是,无论可行与否,只关心第一印象之喜好与否。要是他们觉得:“哇!我要这样做~~”,他们不会太注意“这样做危险”,“这样做浪费”,等等诸如此类的原因。
也就是说,理性,相对于感性,更加尊重规律。

刚才说到理性于感性在规律上有区别。事物的发展遵循着这样或者那样的规律,事物并不总因人的意志而发展,要做成一件事,需要有时间上行动,经济上的付出,这些成本的存在,决定着理性的思维会追求最小成本,最大收获,理性的思考给一件事情更高的效率。而感性的思维就不会想到这些。他们想的是,这件事我喜欢做,我就做,不计成本不算效率,我高兴这么做。
也就是说,理性追求的是效率,而感性不记成本。

综上所述,理性,就是寻找有效的方法去达到目的,感性,就是寻找喜欢的方法去达到目的。

写了这么多下来,我决定理性分析一下自己是不是理性……擦……这个决定是不是太感性了。

打赏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