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到底有没有一件事情,做成了能让你觉得此生无憾。

心慌方·零。

其实你不用看文章标题。那只是我不知道这篇文章该加什么标题。同理,不用看上面那一行。

一。

在铺天盖地的网站上,总能找得到一些励志的东西。一些人跳出来讲他的最近几年,一些人讲他的成功史,还有一些人讲自己人生最惨的时候是怎么度过的。几万次几十万次的分享,但你真的去做了吗?多少人只是在无聊地浏览网页的时候看到了这个,就习惯性地点一下分享,然后关掉。或者好一点的,把它看完,然后三分钟热度,然后该咋样还咋样。喊来喊去,自己还是那个样子。分享来分享去,增加的只是一个数字,却没有几个人真的振奋起来。嘴上说的,手里做的。那么梦想就只能是幻想。

二。

我认识好几个人,都曾经告诉我,说找不到一个兴趣。有人羡慕我有一个兴趣。是的,我有一个兴趣。一个不好不坏的兴趣。它带给我很多以前也许永远不会认识的人,它在一定的时间内带给我一定程度上的快乐。有人说,遍尝各种玩意儿,都找不到这么“兴趣”的一个。我想说,你会有你的兴趣的,但也许没有我这么“兴趣”而已。每个人都会有,也许是打牌,是唱歌,是编程,是钓鱼,是户外,是旅行(不是旅游),当然,也许你和我一样,是魔方。

三。

我们都是凡人。但其实我们能承受的压力比一开始想象到的要强得多。怨天尤人没有任何用处。好好生活。这是很多次我陷入低迷时期时候,义哥给我的话。刚刚脱离学校,或者还在学校的人,选择了不同的路,有着不同的生活,心境差距还是有的。不过现在作为这个阶段的年轻人,又有几个人能有力量撑起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呢。有目标的人当然好了,未来虚无缥缈或者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的人,那就先去奋斗吧,或者,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当作奋斗吧。既然感觉在黑暗中,去寻找生活中好的东西,给自己一点光明,别去看身后的影子。生活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它是过山车,可以把你提到很高的地方,然后又让你感受蹦极的快感。生活又是残忍的,它不会让你轻易地死掉,它会让你焦虑,让你无助,让你失去信心。你退一步?那样你才真的死了。不想死,那就迎着该死的生活撞上去,看看是谁被撞的粉身碎骨。

四。

我不是理想主义者,但是我有理想。那就是生活得快乐一点。这是我。不是别人的眼光所能左右的。人这一辈子,要是都活给别人看,该多累啊。有一万个人给我建议,他们打着关心或者道德的旗子,诉说或者灌输着他们的想法。我不是异类,我不是想出名,但我是我,不管你有多牛,我不是你们中任何一个人之二。没有人能比自己还了解自己,所以我会认真地听你们每一个人的建议。我会请教你们一些事情怎么做,或者,该不该做。这不一样。如果我请教你怎么做,也许这件事情你觉得很不适合你。但我肯定已经决定去做,有我的理由,我要的是方法论,而不是世界观,我不要听你喋喋不休地说这个多么烂啊,多么难啊,之类的话。浪费你的时间,浪费我的时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这个很正常。我从来不会在不清楚你要做什么的时候给你建议,当然,如果你只是想聊聊天,那另当别论。

五。

关于兴趣。你是体育迷,你可以去为了自己的一支队伍去现场,你是歌迷,你可以去听他/她的演唱会,你是火车迷,你听到联控信号就会心中一震,你是动漫迷,你会紧追一集一集的动漫一次都不放过,你是游戏迷,你会对着一个视频或者一场比赛欢呼雀跃,你是魔方迷,会为了一场比赛或者一个纪录而苦练奔波。可是,这些之外的,才是你的生活。我不是一个Crazy Cubist,我慢慢学会了如何调节生活和兴趣,对我来说,能够二十秒之内复原任意打乱的三阶魔方就足够了。说绝对点,这个水平谁都可以达到。别说这是天赋,能把纪录刷到让人丧失信心的人才是天赋使然。你刷新了自己的成绩,我会祝贺你,但也只是祝贺你。我刷新了自己的成绩,也会想着有人祝贺我呢,哈哈。但真的别为了这个丢掉了自己的生活。记的自己曾经说过,要是能参加一次世锦赛就好了,后来想想,就算在世锦赛能得第一又怎么样,还不就是一次比赛,一次颁奖,一点镜头,一点祝贺嘛。

六。

我去过的地方不多,能谈得上生活的地方就更少。但是我觉得,中国不是只有那么几个城市,世界上也不是只有那么几个国家。在哪里生活,真正开始生活之后,你会慢慢觉得其实也就那么回事。哪里都有人生活,都觉得外地也许会好一点,但真正的生活和心境,来自于你自己,而不是窗外的那座喧嚣或是宁静的城市。我喜欢四处奔走,因为我想体验人生百态。一个人的旅行挺好,就当散心。我不会在一个地方的标志性建筑面前咔嚓留影,以证明自己去过那个地方。因为,其实哪里都一样。再绚烂的焰火,也只是一瞬的绽放。有人把一件事情当作自己的毕生目标,然后他穷尽自己的精力去完成了自己的目标,然后,他自杀了。原因很简单,他找不到自己生活的意义了。唯此而已。

七。

到底有没有一件事情,做成了能让你觉得此生无憾?

打赏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