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从 @走饭 因为抑郁症自杀所想到的

她是一个大四学生,因为抑郁症自杀,引起社会轰动。她聪明幽默忧郁。

2012年3月19日晚,南京女孩@走饭 因抑郁症自杀了,我去看了看她的微博,她的文字敏感、痛苦、怪异,充满了死亡意识和箴言般的力量,思想和语言也很精简,因缺少修饰和遮蔽而赤裸裸的,读着感到我们自己也被剥光了似的。我想,是死亡意识让一个人变得这么冷静、且清醒得近乎残酷的。

她的最后一条看的我伤心,也许朋友们只是以为这只是一个玩笑,根本没在意,或者干脆一笑了之。

我有抑郁症,所以就去死一死,没什么重要的原因,大家不必在意我的离开。拜拜啦。

她真惨。我甚至看到几个人,转发了一句“那就去死吧”。

于是,走饭就真的走了。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方式,她选择了离开这个世界。有人说了一句,微博火了,人没了。我说,她只是想离开这个世界,没人想死,想上天堂的人也肯定是想活着上去。

可是,活着上天堂,是不可能的。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走饭的遗言已经有将近十万人回复。这些人是惋惜?是伤心?还是只是来“顶一下”?不管怎么说,人死不能复生,根据我的一些体会,我就无聊地分析一下这个悲剧的形成吧。

先说说这个抑郁症。为了避免各位在看了这个文章后产生不适感,我尽量简单说一点。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境障碍,可由各种原因引起,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且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严重者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大多数可以缓解,部分可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

以下至少有四项才可以认为是“重性抑郁”。而确诊为抑郁症需要有2位精神科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者均一致诊断为抑郁症才能确诊。符合症状标准和严重标准至少已持续2周符合病程标准。

(1)兴趣丧失、无愉快感;(2)精力减退或疲乏感; (3)精神运动性迟滞或激越;(4)自我评价过低、自责,或有内疚感;(5)联想困难或自觉思考能力下降;(6)反复出现想死的念头或有自杀、自伤行为;(7)睡眠障碍,如失眠、早醒,或睡眠过多;(8)食欲降低或体重明显减轻;(9)性欲减退。

先说说我自己吧。别问我原因,知道的人知道,不知道的人也不用知道。本人用生命保证,本段内容绝无半点夸张。2011年9月开始出现轻度睡眠障碍(一天只能睡五个小时),10月基本正常,但偶有(1)(4)(7)出现。11月由(1)(2)(4)(7)迅速扩散至(1)(2)(3)(4)(5)(7)(9),月末达到九项全中。体重从170掉到140。睡眠障碍(连续七八天,一秒都睡不着)。连着十天不说话(包括日常生活,吃饭,买东西,全部用手势)。没有真正开始过自杀行为,但有很强的意念,甚至完成了一款“仪器”的设计。

好吧,说到了自杀,再来唠两句。

为什么她会自杀?

自杀是非正常的行为,各个个体的具体原因不同,但自杀者都经历过重大的负性事件,而这些事件导致的自杀,很大一部分并不是属于冲动。在目前的社会大众中,能引起自杀的重大负性事件主要有以下几个:

A、失恋。

失恋,尤其是一段长期的恋情的结束——这属于一段长期关系的结束的范畴,一段长期而重要的关系的结束是一人生中一个非常重大的负性事件。

B、缺乏存在感。

社会支持缺失,当一个经历了挫折之后,又缺少正当的社会支持,或者长期地缺少社会支持,使当事人无法忍受孤寂与恐惧。

C、生活状态剧烈改变。

主要生活方式的改变会使人无法适从,面对无法适从的生活状态人们问题试图寻求解决方案,当自杀这一方案被认定为唯一可行的方案时,自杀就可能发生。重要生活方式的改变包括:身体由正常变为残疾,失去身心自由,失去社会地位等等。

D、缺乏生存条件。失业,长期失去工作,无经济能力以支持生活之正常存续,易导致悲观、绝望,走上自我结束生命一途。

处于这些状态的人自杀的概率更大一些。当处于两个或者多个状态的叠加态时候(原谅我,我是学物理的,不过,熟悉我的亲们,可以对比一下我的情况),会更加危险。自杀者在自杀前一段时间(几小时到几个月)有以下特征:

个人亲身经历,红字危险!蓝字比较危险!

  • 表示自己一事无成、没有希望或感到绝望
  • 感到极度挫败、羞耻或内疚
  • 心中感到愤怒,痛苦,负面情绪无法倾诉和宣泄,感到自己一点一点被瓦解,希望得到解脱或重生
  • 曾经写出或说出想自杀
  • 常论及宇宙之大与地球之渺小
  • 谈及“死亡”、“离开”及在不寻常情况下说“再见”
  • 将至爱的物品送走
  • 了无生趣,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
  • 避开朋友或亲人、不想和人沟通或希望独处
  • 性格或仪容剧变
  • 作出一些失去理性或怪异的行为
  • 情绪反复不定,由沮丧或低落变得异常平静开心
  • 长期失业,特别是禁句:“米虫”、“垃圾”、“你是想要我养你吗?废物。”等
  • 久病厌世,为了避免医药费拖累亲友,久病者常有厌世的想法
  • 长期无法产生悲伤的情绪或压抑自己的情绪过久

以上的现象多次高频出现,请注意进行心理干预!我看过 @走饭的微博,以前不少条都透露着各种各样的类似思想,可是,有多少人在她需要关心的时候真正关心了她么?

很庆幸有人对我做了心理干预,我撑了过来。作为有过体会的我,说一声,要是发现你的朋友不太对劲,及早心理干预。即使不会心理干预,也要注意他/她的话语,行为什么的。千万别对类似的话一笑了之。心灰意冷的人不会开玩笑。有时本不会出事,一句话便让人面如死灰。@走饭 在生前留下了最后一句话,很多人玩笑话回复,不知道一个心灰意冷的人,看到自己的遗言被人一笑了之,除了对社会和亲友彻底失望,彻底痛心,还能有什么做的?人还没死,你已经补了刀子。

为什么我要写这个呢。我现在已经没有自杀倾向了,只是不轻不重的抑郁。我只是在看完@走饭 的所有微博之后,发现在这个历程上,我竟然如此地危险。曾经有人把我在绝境诉说无奈的最后一句话话一笑了之。不过还好另外有人劝回了我。我不恨冷漠,但是一个人那时候的话被人开玩笑一笑了之,了之,了之!!

晚安,死亡的意识。残酷的世界。

打赏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